除了必要資訊之外的訊息都是雜訊

 
投資應該盡可能簡單,吸收必要的資訊就好,雜訊或波動就隨他去,不必在意指數的漲跌,因為那不是我們能夠掌握的。就像我們不曾擔心白天會不會到來,因為太陽勢必會升起,只是時間長短的差別,如果哪天太陽不再升起,我們才需要感到害怕。
 
一位勤勞的邋遢男
我是一位很容易流汗跟出油的邋遢男子,就算每天勤勞的洗頭,往往隔天一早醒來,頭髮就油膩膩的,加上我的髮質跟我的為人一樣,太直,所以通常中午一到,就成了櫻桃小丸子,頭髮服服貼貼的,一整個沒有朝氣,甚至會飄出難聞的油耗味。為了改善這些問題,每當有重要約會、會議或出遠門時,我往往會在一天裡洗上3次頭,剛開始還挺有效的,頭髮確實蓬鬆多了,而且不會油膩到讓人覺得不舒服,可沒想到,幾次過去,情況反而變本加厲了。曾經,我也懷疑是洗髮精的問題,所以特地挑選了不含矽靈,或網路評價好的洗髮精,但都只有第一週,甚至只有前三天改善,之後就又被打回邋遢男子的形象,不知情的人,還以為我有收集洗髮精的癖好,這些洗髮精不但佔空間,更浪費了不少錢。
在這期間,其實我也閱讀了不少poo-free的文章,不過正統歐美式的poo-free"只用"清水洗頭,加上分享的前輩們也都不敢保證效果,有些人甚至半年都還不見改善,加上這過程非常可怕,因為這些累積的油垢會沉積,甚至變黑,影響觀感,我又不是整日賦閒在家的清閒人士,可不敢隨意嘗試。
直到接觸了"台式"的poo-free,並且利用連假宅在家的時間,進行了嘗試,雖然還沒經歷過夏天可怕的炎熱地獄考驗,至少現在我不再是個"勤勞"的邋遢男了,就算到了晚上,頭髮還是一樣蓬鬆,而且油耗味也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清香。
PS: 台式的poofree是用小蘇打粉或洗髮皂等"較天然"的東西,取代化學添加物含量多的洗髮精,讓毛孔不再被這些化學物質堵塞。
 
Poo-free的原理其實很簡單,就是回歸自然。不讓富含化學物質的洗髮精增加頭皮的負擔,當毛孔不再阻塞,身體自然就不再為了保護頭皮,而分泌過多的油脂,造成自己諸多的困擾。看看那些沒有洗髮精可用的古代人,還沒有一個是被頭臭死的,而且他們的頭髮可是不分男女都很長阿。
再回頭看看我自己,一位勤勞的邋遢男,外界可看不見我每天勤勞的洗了3次頭,只會看到我那扁塌的髮型,以及那難聞的油耗味。而這,跟投資的道理不也類似?過於勤勞的關注著股價 (一天洗3次頭),換了一次又一次的操作方式 (頻繁的更換洗髮精),可績效總是沒起色 (髮型塌、油耗味),所謂的做白工不就只是這樣而已?
 
其實這些都是人之常情,因為我們都害怕無知,更怕自己做的太少,所以總是勤勞,不讓自己有片刻休閒。就像我為了不讓頭髮看起來油油扁扁的,可以在一天裡洗上3次頭,過度清潔的結果是,頭皮反而分泌了更多的油脂,因為我把原先保護頭皮的那些油洗掉了,身體只得製造更多的油來保護頭皮,姑且不論洗髮精這東西好或不好,頻繁的洗髮,反而破壞了我自己本身的保護及平衡機制,結果得不償失,陷入一個可怕的惡性循環。
可怕的是,在投資理財的世界裡,我們也很容易過度勤勞,可換來的不是獲利,而是夜夜失眠或傷心的績效。就像立志存股的人,卻天天盯著報價軟體上的數字,心情也隨著數字的跳動而起伏,自然無法專注在眼前的工作,顧此失彼的下場,就是落得兩頭空。
除此之外,我們也很容易忽略,有時候簡單反而是好事,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,我們都會為了省事,而努力找尋更有效率的做法,在不影響結果的情況下,逐步簡化各個步驟,對我們來說,簡化步驟並不是難事,因為這些我們早已做得滾瓜爛熟了。可是,當我們第一次踏進市場時,卻很容易做的太多,因為陌生的環境會令我們感到疑惑及害怕,而不自覺得做了太多,就像是整日盯盤、過度在意紙上的報酬率或是頻繁地買賣。
所以有些達人是這麼做的,在固定的時間裡買進特定的標的,或是直接買進ETF,只在乎每年有多少股利,能夠再投入這個池塘,這個做法或許無法帶來令人嘆為觀止的績效,可平穩的獲利卻能打趴一票"勤勞"的投資人,因為他們知道市場起起伏伏,唯一不變的就是循環會一再的發生,長期持有"不錯"的公司,自然就會為自己帶來獲利,而不必在一天裡洗上3次頭。
 
後話:
跟投資一樣,Poo-free同樣有支持者與反對者,只有親自嘗試之後,才會知道到底適不適合自己。不過有些道理仍是值得談談的,我們的身體,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外界的病原體感染,會自發性的分泌油脂,來保護自己的皮膚表面 (皮膚是人身上最初也最重要的防禦機制,只要沒有傷口,病毒就沒有機會侵入),所以並沒有所謂的排毒或排油期,身體仍持續地在製造油脂,只是最終身體找到了最佳的平衡機制。而這是反對者之所以反對的原因之一,但這不是什麼大問題,因為就只是單純無知而已。至於反對者所說的小蘇打粉或肥皂太鹼,這也是對的,但只要沒有過敏反應就無妨,所以最初的試驗很重要,不要為了求快而使用過多的小蘇打,應該先以小量來嘗試,確定頭皮沒有發紅或刺痛等不舒服的感覺,再開始增加用量,直到適合自己為止。雖然書中說需要用到20克的小蘇打粉,可我也只不過用了1枚50元硬幣大小的小蘇打粉就足夠了,一包280克的小蘇打,足夠我使用將近三個月。
 
古人的智慧有他的道理,化繁為簡才是硬道理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oo-free 資訊 雜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