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自己的不完美才能成就自己
 
不論人生來善良或邪惡,每個人身上總是存在著許多不完美,考驗著我們的道德與良知,這些也會直接表現在人格特質上,影響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。我把這些不完美稱為人性的弱點,也就是我們很容易忽略,卻經常在作的那些蠢事,如果不特別留意的話,我們都很難發現原來我們也是這樣的人。反過來說,如果我們瞭解何謂人性,清楚自己擁有哪些弱點,並細心留意這些惡魔出現的時機,提醒自己如何改善,自然就能夠走出自己的路。
 
沒有這些,投資會更順利
人性說之不盡,人類心理學更是一門博大的學問,我們要做的並不是去熟讀心理學教科書,而是認識那些最常見,也最容易影響我們投資決策的人性弱點,再想辦法去改善並克服。雖然還有許多我沒留意到,或是被我輕忽的人性弱點,在這裡我分享16種常見並且跟投資相關的人性弱點,提供大家參考:
自大 (過度自信)、
逃避 (不願面對現實)、
幻想 (沒有憑據的想像)、
草率 (欠缺思考及準備)、
固執 (堅持己見不懂變通)、
貪婪 (想要的比實際更多)、
衝動 (不顧一切的採取行動)、
傲慢 (用來偽裝自己的不足)、
失去目標 (沒有奮鬥的目標)、
多疑 (總是往不好的方向思考)、
偏執 (將自己的偏見視作真理)、
僥倖 (覺得自己運氣不會那麼差)、
盲從 (跟隨別人而沒有自己的主見)、
急功近利 (只注意眼前而不考慮未來)、
強求完美 (每件事情都必須做到滿分)、
自我設限 (只看見自己看到的東西而不顧一切)。
 
上述的人性弱點並不是全然差勁,很多時候,擁有某些人性的弱點,反而能讓我們更邁向成功,前提是我們必須知道這是弱點,並且提醒自己不能踰越,避免自己太過放肆及忘我,而讓這些弱點摧毀我們。舉例來說,"貪婪"是想要更多的表現,但這很容易讓我們只注意到眼前的甜頭,而忘了躲藏在甜頭背後的陷阱,就像是那些保證提供20%年化報酬率 (完稿前剛好看到這則詐騙的新聞,社會上還是有許多人相信這種明顯的陷阱),用來吸引投資人眼光的阿龐 (龐氏陷阱)。如果我們懂得善用"多疑"這個弱點,讓自己不那麼樂觀,並且思考究竟有哪些方法,能夠達成20%的年化報酬率,我們就可以很輕易的避開這些明顯的陷阱,因為就連巴菲特也只有19%的年化報酬率,而我們卻從來沒聽過這些銷售人員的名字。
雖然善用弱點能讓我們離成功近一些,但更多時候,一起服用這些弱點時,只會讓我們離失敗更近一些,就像是"貪婪"卻又"急功近利"的人,就很容易去追逐所謂的指標股或強勢股,過度"草率"而忽略了股價強勢的真正原因,卻又心存"僥倖"地認為自己不會是最後下車的人,"衝動"操作的後果卻往往不如人意,最後只能"逃避"現實,放任虧損持續擴大。
 
面對缺點是克服人性的必要條件
俗話說,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失敗也不會單單只有一個原因,通常都是累積了許多不利的條件,才造成最後的局面,就像上述那位貪婪卻又急功近利的人。也因此,謹慎的人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,都會努力讓自己不犯某些過錯,這是很棒的習慣,卻不一定能達到目的,因為當我們的眼光只放在我們關注的地方,自然就會錯過那些不那麼明顯的角落,而在不知不覺中,又落入人性弱點的泥沼中。所以我們必須盡可能地瞭解人性的弱點,盡可能瞭解自己,才可以對症下藥,找出自己的解決之道。
當瞭解人性常見的弱點之後,接著我們要去審慎思考,哪些缺點是我們經常犯的,或是哪些是屬於自己的人格特質,才能盡可能地找出預防的方法。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完美無缺,或是羞於承認缺點,說起來,沒有誰是完全沒有缺點的,聖賢也有許多人性的陰暗面,就連至聖孔子也會鄙視勞動階級及女性,重要的是知道且承認自己的缺點,並且思考如何把缺點轉為優點。說起來,我自己本身就存在不少弱點特質,而且非常嚴重,像是自大、多疑、偏執、固執及強求完美等,除此之外,還有很多我自己沒有察覺的人性弱點,但因為我很清楚自己有這些人性弱點,所以當我"自大"、"偏執"或"固執"的時候,我就會提醒自己更"多疑"一些,這能讓我找出更多佐證資料,增加更多思考的方向及層面;而當我"多疑"的時候,我就會要求自己再更"固執"一點,這能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;或是當我心存"僥倖"時,就試著讓自己"強求完美",要不完美,要不就直接放棄,沒有模糊地帶。
 
要知道,投資最大的敵人永遠都是自己,雖然股價是由市場決定,可是投資結果一定是由自己總結,從決定投資開始到實現獲利或虧損的這段時間,任何決定都是由我們自己完成,就如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,我們都有機會在投資的過程裡犯錯,或是被這些人性的弱點干擾,值得慶幸的是,我們能夠從中得到啟發,明白原來自己也會做出這樣的蠢事,原來自己並沒那麼聰明,前提是我們要能夠虛心檢討。當我們知道自己為何犯錯之後,才能夠真正的學習如何不犯錯。
如果想跟巴菲特一樣,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,就要先知道什麼是恐懼,為什麼要貪婪,如果我們一開始就知道恐怖箱裡頭是隻絨毛玩偶,又怎麼需要擔心自己會不會被咬呢,讓我們害怕的,就只是恐懼本身,而不是讓人恐懼的那件事。認識人性就好比事先知道恐怖箱裡頭"可能"存在的東西種類,讓我們可以從觸感去判斷"應該"摸到了什麼,再決定要立刻將手伸出來,還是繼續把玩。
 
人性能摧毀一個人,也能成就一個人,而決定權在自己
arrow
arrow

    小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