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人的努力不可能變成自己的養分,除非付出的比對方更多。
 
從沒想到課堂筆記居然能賺錢,而且還賣出百萬元以上。
但因為歐陽老師這篇文章的關係,讓我再次體會到安心這件事有多可怕。不過今天要聊的,不是老師在文章裡最想要表達的:努力這件事,而是其實,大部分買筆記的人,只是買一份安心感這句話。
 
這讓我回想起求學生涯,班上也有位超會整理筆記的學霸,筆記內容全都簡單易懂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讀完。所以每到考試前夕,總有一堆同學搶著跟他借筆記去影印,因為把學霸的筆記從頭讀完,除了吊車尾的能夠順利及格,每個人都能讓自己的成績提升一個檔次,而且不用花太多時間,超厲害。所以某一次考試前,我也心動了,跟著影印了一份,興高彩烈的帶回宿舍看,不過,這本筆記我只看了半頁不到就被我丟到一旁了。當然不是我覺得我比學霸厲害,也不是偷懶跑去玩遊戲了,而是在佩服學霸的整理能力之餘,感到一股不太妙的氣氛,當時的我沒有能力解析這股不妙從何而來,加上時間有限,沒有多餘的時間讓我慢慢思考,我只能選擇把原文書拿出來,用最笨的方式,把考試範圍從頭到尾看了一遍又一遍。
幸虧這次公主吻的是王子,不是青蛙,所以才能被我拿出來說嘴,考試結果至今仍印象深刻,那次我考了滿分,也讓我改變心意,感覺自己也是塊唸書的料,不只是個廢材。而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理由是,學霸只拿了94分,因為他粗心錯了一題,外加一題筆記沒寫到雖然最後書卷獎仍是學霸的,而我也只有兩科表現的比他好,但現在回想起來,還好有這個經驗,加上一路走來的人生,讓我整理出了一個重點,那就是:我不是個聰明的人
 
因為知道自己不聰明,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讀書,雖然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比學霸努力,因為我不可能知道學霸怎麼準備考試,我只知道,為了這個考試,我付出了多少心血,投入了多少時間,而這些都確實變成了我自己的東西。雖然現在我已經忘了當初考試的範圍,也肯定無法再拿一次滿分,但我能肯定的是,只要再翻閱一次內容,我就能回想起那個章節的重點,因為曾經付出的心血是別人拿不走的,而且自己努力過的東西才有辦法保留下來
如果當初我也跟別人一樣,認真把學霸的筆記從頭到尾讀完,相信我也能拿到不錯的分數,但事後不論那份筆記我再重看個幾次,我肯定記不得那個章節到底說的是什麼,因為學霸整理的筆記,是學霸的,不是我的。就像歐陽老師文章說的:像嚼他嚼過的口香糖,滿滿的安心,也滿滿的空虛。而且這個記憶,是有賞味期的,不添加防腐劑,必須盡早食用完畢。
 
自己的努力會變成自己的養分
因為這個經驗,讓我養成一個怪僻,當我接觸新事物時,我總是喜歡用最笨的方式開始摸索,以閱讀來舉例,我一定會一個字一個字把整本書讀完,而且我不會在閱讀的過程中寫重點或是筆記,充其量只會在第一次接觸的知識,或是未來能夠當作素材 (比如撰寫部落格文章)時,才會在那一頁貼上箭頭螢光標籤做個記號,而且我絕對不劃線來提醒自己哪裡是重點,因為隔了一段時間就讓我忘記哪裡是當初我覺得重要的地方,那表示其實也沒有多重要
但不作筆記或不畫重點並不表示我偷懶,取而代之的是,我會在讀完整本書時,為這本書寫篇讀後感,想像自己在幫這本書寫推薦序。如果這本書沒有帶來任何感動時,我也會用一段話甚至一句話,替這本書做個重點整理。
理由很簡單,因為我沒辦法一心二用,所以我選擇專心把內文讀完,試著把內容轉變成自己的東西後,再用自己的語言表達,對我來說,只有這樣,這時間花的才有意義。所以,我永遠沒辦法靠別人的筆記拿滿分,除非我看的是考試卷的答案,因為我不是個聰明的人,沒辦法把別人的努力轉變成自己的養分。
 
再舉2個財報的例子,如果我們對財報一竅不通,而選擇以存股達人或價值投資達人的方法來學習財報時,我們未來大概會這樣閱讀財報,ROE小於15%,不看,爛公司;營業現金流加上投資現金流後小於零,不看,爛公司;毛利率小於20%,不看,爛公司;營業利益率小於5%,不看,爛公司,但這樣其實不是閱讀財報,只是單純把別人選股的指標拿來套用而已。
除此之外,如果我們每次都只看開頭那三張表,而不去把附註翻出來看時,我們就會做出這樣的事:這期的毛利率成長了,表示成本減少了,好棒棒。充其量,這只是結論,但最重要的:成本減少的原因到底是什麼?這些達人並不會教導我們,匯率除了影響業外的匯兌損益外,同時也會影響營業成本。更別提很多時候,成本的組成其實都充分揭露在財報的附註裡,在於我們願不願意,甚至懂不懂去把它翻出來分析。
 
很多時候,捷徑不一定比較好,遠路也不一定比較差,當越多人知道捷徑的存在時,這條捷徑就已經不是捷徑了,因為路上充滿了想要走捷徑的人或車,捷徑就變成結徑。就像許多人為了省事,為了讓自己安心,總是套用別人的選股條件,所以這些公司的股價漸漸地上漲,持有的成本漸漸增加,結果避不開下一次的波動,高買低賣。因為為了省事,我們不會去探究別人為何設定這些條件,當然不可能建立起自己的信心,卻仍然相信自己能夠在別人恐懼時貪婪。相反的,繞點遠路,花多一點時間,學習自己需要的東西,這些辛勞總有一天會回饋給自己,而且沒有保存期限,我,一直都在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安心感 努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