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時間是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之一,也是投資必須學習的課題之一
 
可惜的是,我們經常不自覺的無用功,卻仍不自知,總是相信著努力會有回報,而付出了許多寶貴的時間,卻仍然一點收穫也沒有。請試著回想,那些我們經常接到的推銷電話,我們總是聽著對方急迫的唸著稿,可他們卻從不曾理會我們說了什麼,而我們也不曾理會他們說了什麼,因為在唸稿或聽稿的當下,人的腦袋是會自動放空的。而善於打動人心的推銷員,卻能夠在對方掛掉電話前的短短幾秒內賣出商品,就像那位華爾街之狼,喬登.貝爾福。
註:無用功意指付出很多心力卻沒有任何收穫,也就是做白工,而不是不夠努力。
 
分享一個我自己經營的網路賣場上遇到的一段插曲,故事中的B是一位常客,而且是個很敢開口殺價的客人,這次B照慣例開口向我要求更好的折扣,而我最初其實答應了B降價的要求,畢竟降價後我仍然有不小的進帳,但故事的結尾是,我拒絕了B的無理要求,因為過程令人反感。這個過程就是今天想要討論的主題:無用功。
B在交涉的過程中,一直不斷的更改訂單的品項,然後重新提出一個新的價格,但經過計算後發現,這個價格遠比當初我答應的折扣還要低,於是我依照原先答應的折扣重新計算,並提供新的報價。想當然爾,B因為不滿意新的報價,所以又更改訂單品項並再次提出新的價格,於是,我直接把B列為拒絕往來戶,因為太浪費彼此的時間了,而時間正好是最寶貴的東西,所以我不想浪費在B身上。
說起來,最初會答應給B更好的折扣,除了因為我自己仍有收益外,其中一個原因是我認為B是個相當精打細算的人,而且很敢要求。但這段經驗給我的感想是,B消耗了太多的時間來追求那微乎其微的價差,因為他必須重新思考訂單的品項組合,以及如何跟我交涉,如果B把這些時間用來經營副業、學習第二專長或是投資,絕對更有效益。畢竟他看起來不像是個無給職的家庭主婦,多一把免費的蔥就能節省家計 (別誤會,家庭主婦很偉大的,這裡的比喻是因為全職家庭主婦通常沒有額外的收入,所以省下一塊錢就是賺一塊錢)。而對我來說,我不過是把一筆小訂單往外推,但我獲得了原先可能被無謂消耗的寶貴時間。
順帶一提,為了B,我至少浪費了10~15分鐘來重新計算價格及回覆,而這段時間已經足夠我初步看完2~3份財報了。
 
說起來,如果B把努力用對地方,那他絕對可以找到比他要求的,還要更好的折扣,或許也能跟我一樣,透過這個方式賺取零用錢,甚至發展成副業或本業,就像陳昭榮把直播生意發展的比演藝事業更賺錢一樣。
除了這段插曲之外,還有個網路笑話能夠讓大家體會努力的重要性,話說那些負責審視經費及預算的官員們,對於億來億去的案件總是能夠快速的通過審查 (原因是億元已經超出他們能夠理解的範圍了,所以乾脆直接通過)卻在停車場遮雨棚的經費上爭得面紅耳赤。如果我們隨機抽問幾個就讀小五的學生,相信他們都很清楚1億元省下1%的錢,跟100萬元省下10%的錢,哪個比較多,但很多成年人卻不懂。
 
每個人每天能夠運用的時間只有24小時,雖然有些厲害的時間管理者能夠把24小時當48小時用,而我們這些普通小老百姓,可以不用追求每天有48小時能用,但要試著學習如何活用僅有的24小時,最起碼我們不能浪費過多的時間在沒有生產力的事情上,而這是需要練習的。畢竟我們的人生總是一直不斷地面臨選擇,像是待會要出門跑步、跟朋友聚餐或是窩在沙發上看電視。所以我們必須學會如何判斷事情的重要性及效益,並且專注在一件事情上,拒絕無用功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無用功 白忙一場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