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股並不是買進當年度表現最好,或下年度預計表現最好的幾家公司,而是持續買進那些自己認可的公司。

 
每到年底時,財經雜誌及網路總會出現許多明牌,告訴大家今年表現最好或是明年"可能"表現最好的公司,再依照當時最流行的投資語言來下標題,比如近幾年存股當道,於是我們可以看到許多2018年或2019年最值得存股的個股名單,而且瀏覽數往往高得嚇人,我自己也經常被這類型文章吸引,因為我也好奇別人眼中的好公司長的是圓還是扁。很可惜的是,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任何一份名單能讓我停留超過30秒,因為我在名單裡找不到激情,所以只能走馬看花,下車後上個廁所,當作來過這裡。說得更準確點,這些名單是別人努力整理出來的,所以我從這些名單裡只看的見化妝後的它們好漂亮,但我無法得知它們素顏是不是依舊美麗動人。
此外,這類型的文章或名單都存在一個共通點,他們喜歡把某年度表現最好的公司,跟值得投資的公司畫上等號,但這些名單每年都會被更新,因為很少有公司能夠"每年"都表現得最好。
 
這是今天想要討論的主題:不是當年度表現最好的公司才值得投資。
因為再怎麼好的公司總會遇到幾次亂流,而且越是歷史悠久的公司,遇到亂流的次數也越多。但同時我們也必須感謝這些亂流,因為能夠經得起考驗的公司,才能夠成為歷史悠久的公司,而我們在投資的道路上所找尋的,不就是這些經的起考驗的公司嗎?除非我們擅長的是當沖或是短線交易,那麼公司好壞就不在我們考量的範圍內,不然為什麼要因為對方看起來高富帥,就急著嫁給他,結果每年換一個老公。
以現在最流行的投資語言:存股來說好了,我們想要存的究竟是財富,還是成為100家公司的股東?如果依照開頭的作法,用不著10年,我們就能完成100家公司的股東這項成就,可是這成就有什麼意義嗎?說實話,一點意義也沒有。
 
無聊卻很實在
如果我們仔細觀察,可以發現存股達人們的生活相當無聊,他們講的、買進的或是持有的往往都是那幾間公司,了無新意。但就是這些了無新意的公司,帶給他們令人羨慕的財富,有趣的是,平常人卻很難模仿他們,因為太過無聊,無聊到讓人連3分鐘都待不住,不像那些經常被更新的名單那樣有趣,讓我們可以每年換老公或老婆。結果,無聊的人享受退休的生活,有趣的人卻還在計較這禮拜能放幾天假。
老調重彈,存股是持續買進並持有的行為,但"存"這個字卻讓很多人誤以為買進放著就可以了,所以才會想要每年都找出表現最好的公司,因為要存就要存最好的。但往往因為公司表現太好而拉抬了股價,抬高了持有成本不說,往後幾年要是不幸表現不好而沒有出現在名單內,導致我們不再持續買進的話,高昂的成本不只拉低了我們的報酬率,更可能使我們誤判,誤以為公司走到了末路,而早早認賠出場,結果走到末路的卻是我們,而不是公司。
 
就讓我以曾經提過的幾間公司為例,讓數字直接告訴我們持續買進的重要性。
這篇我們將用2011年作為買進的起始點,並且將買進的時間點及價位設定在:每年第一個交易日的最高價。
這些公司在這8年裡,各自經歷了興盛及衰退,我很開心我沒有放棄他們,所以我享受了他們帶給我的喜悅。
當我們從2011年開始,每年年初各買進一張時,我們能夠享受到實質的9.7%年化報酬率 (殖利率),換成常見的表達方式,也就是以股價現值換算報酬率的作法,在撰稿當時 (2018/12/19),我們能夠得到13.6%的年化報酬率。看到這裡或許還是相當令人無感,因為跟別人動輒20%40%的報酬率比起來,實在少得可憐。那再換個說法好了,在這8年裡,我們總共投入了118萬元,成果是領到了38萬元現金股利 (表一)。如果我們將每年的現金股利持續投入的話,那麼我們的現金股利將增加至45萬元,實質年化報酬率 將增加為11.3%至於股價現值換算的年化報酬率也提高為20.8% (表二)。而這8年裡,我們不需要每年更換老婆,也不需要每年物色明年的老公。
表一.png
表一:每年第一個交易日各買進一張
 

表二.png

表二:每年第一個交易日各買一張,且前一年的現金股利持續投入

 
存股的重點本就只是恆心跟毅力,而每年挑選新標的這件事,恰巧打破了這項原則,因為我們將不斷地轉移注意力,總是買進當年度或下年度預計表現最好的公司。很遺憾的是,一旦我們不再持續買進原有的標的時,自然容易忘記自己當初為何買進,最終手中持有一籃子股票,卻不知道籃子裡到底裝了什麼。換個說法,或許現金股利每年依舊增加,但資產可能正在縮水,最終成了溫水裡的那隻青蛙而不自知,別忘了,領取現金股利的同時,我們也持續投入新的資金。
 
備註:
有不少我曾提過但沒有出現在這篇裡,像是聚鼎 (6224)漢平 (2488),有些是不再符合當初的買進條件所以出清,有些則是因為某些理由所以短線持有,只有那些我仍持續持有且買進的個股才納進這個例子裡。
 
財富是不斷累積而來,而不是頻繁與人交換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存股 存股名單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